中国IDC圈2月24日报道: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绿色IT意味着“用更少、更合理的IT投入完成更多的工作,创造更多的价值”。量化管理和优化IT设备与应用,是实现绿色IT,控制总体拥有成本的重要一环。随着国家电力资源日益紧张,电价节节攀升,IT能耗带来的电费支出也越来越引起中小企业的关注。

提高企业IT应用软件和服务的使用率,是中小企业绿色IT的另一个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建立起绿色IT呢?

第一步,先要建立一个好的监控体制

建立有能效的审计,要知道什么部件消耗多少电力。在整个数据中心当中,要知道能效的目标,比如说它们到底要消耗多少能源才是我们的目标——美国目前用的最多的指标也正渐渐地进入亚洲市场。这个指标是由绿色网格所开发出来的,是在美国建立的,还有EPA.但是要清楚的明白,到底是有多少能源是由这个数据中心消耗的?到底有多少是由IT设备消耗的?这样就可以计算出电量的使用情况。在美国的数据中心的效率,大概是在1.2—1.3左右,但在亚太地区大部分的组织都是在3—4的效率性。

第二步,转变我们的思维

为人所熟悉的“摩尔定律”说到:“芯片的晶体管数量约没两年就翻一番。”处理器芯片是翻一番,可是对于能耗的处理水平是否能够跟上芯片的翻番水平呢?能耗的处理水平虽然是改善了,但它的改善速度跟处理器晶体管的增长速度却没有保持同样的水平,中间有一个段差距。导致这样的原因,是因为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性能。我们总是谈到性能,但现在所看到更多的是怎么把性能和工作联合在一起,即工作效率的问题。工作性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应该增加,这是我们的思维要转变的一个观点,也是我们改变对数据中心的认识。在采购IT数据中心的IT设备的时候,不能单单只关注到它的性能,同时还要关注到它的能耗。

第三步就是设计和部署,这主要是关系到冷却的体系

数据中心的效能大部分是跟冷却相关——比如说温度,温度——并且还与空间气流优化有关系。要确保数据中心机房空间中设备的部署格局清晰,要确保通风口不被堵塞,同时还能完成空气的回流。要保证数据中心机房中的IT设备有足够的冷却空间,而使得设备能够非常有效率的运作。在数据中心的设计方面有很多基础的东西可以改善,这样就能降低冷却方面的能耗。比如说,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探测到究竟是空间中的哪台设备最热,它的气流方式是怎样的。通过掌握最基本的数据变化,就能够对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效变化有所掌控。

第四步就是考虑将来有什么样的创新方式改变数据中心

可以使用一些新的技术——比如服务器存储虚拟化,还可以借助整合对整个系统进行更新。采用虚拟化的前后,空间和服务器的数量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数据中心电能消耗的也有明显变化。这就意味着虚拟化的采用,可以有助于碳管理。在碳消耗方面所获得的利润,可以理解为对环境的改变。但在选择采用虚拟化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对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的同时管理的问题。

第五步,就是组织的整合

任何一种新的技术在被采用的时候,对整个系统会带来很多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是技术的本身,还包括整个流程以及整个流程如何进行大化的收益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要做好绿色IT就不要进入以下一些误区:

误区一:“绿色软件”是免安装,不会“污染”操作系统的软件。

过去一谈到“绿色软件”,就会想到那种免安装,不会“。如今,软件再次和”绿色“走到了一起,并且意义也更加深远。当前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电子污染加剧,又遇到金融风暴。”绿色环保“逐渐成为了企业的一种责任。IT是否绿色,已经成为企业构建IT环境中很重要的一个节,在追求IT架构性能的同时,也要注意减少能耗,减少企业的IT投入成本等。

误区二:绿色IT是只发生在后端服务器上的事

很多人都认为绿色IT是只发生在后端服务器上的事,离自己很远。其实绿色IT就在你的身边。比如,合理利用操作系统的休眠或待机功能,这样电脑在不需要工作时,可以自动将电能节省下来。如果企业里每个员工都习惯利用系统的这个设置,积少成多也可以帮企业在绿色IT方面迈进一步。

误区三:不要以局部的眼光认为机房做了绿色就是全局做好了绿色

当你把绿色IT的注意力集中在机房时,你可曾想过企业的文档管理,特别是打印等正在破坏着你的努力。所以利用文档办公软件,尽量使用电子文档进行无纸化办公,节省能源和纸张是实现企业IT绿色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在产品的生命周期里,不同的阶段针对“绿色”目标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比如,在产品设计阶段,这个产品的设计是否已经真的符合环保的要求。因此,绿色IT肯定不是我们终极的目标,它只是我们目前能够颠起脚才能看到的楼尖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