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成全球变暖的帮凶?

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型数据中心也在不断的出现。但是一个可怕的事实就是,数据中心也间接参与了全球变暖。全球三大科技巨头微软、苹果和亚马逊,都被指责“以煤炭来支持数据中心的运作,是以破坏气候作代价发展自己的云端技术”。数据中心和全球变暖是如何建立起联系的呢?

目前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一年的用电功率已经超过了300亿瓦特,这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供电功率。一座高端数据中心用电量相当于30到40栋高密度住宅楼房的用电量(主要来自数据中心的运行以及冷却散热),因此每年的高额的电费支出成为了数据中心的主要开销。因此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会建立自有发电站来维持数据中心的运营。

当然这点苹果公司也不例外。苹果公司近年重点推广的可以让旗下设备与云端进行文件的同步的iCloud存储技术,因此苹果也在不断的扩充及建设数据中心。据研究显示,苹果最近建设的两个数据中心均主要以燃煤发电。而大型购物网站亚马逊公司在弗尼吉亚州至少拥有8个主要的数据中心。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亚马逊在没有向当局备案的情况下,违规使用了大型柴油发电机,影响了当地空气质量,被判24项违规和近30万美元的罚款。因此互联网公司的大型数据中心确实成为了全球变暖的帮凶。

从运营的角度来看,取缔互联网大型数据中心的自有发电站是不太现实的,而关闭数据中心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才是减少自有发电站化石燃料燃烧的根本办法。大型数据中心主要的耗电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器、存储等设备的全天候运行,带来了巨大的耗电量。二是数据中心加大机房的散热系统规模和功率,空调设备和风机也的全天候运转,这是造成数据中心耗电量过大的第二个原因。

数据中心如何节能减排?

为了解决数据中心电量需求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个矛盾的问题,数据中心的可以考虑使用其他的能源方式,例如采用风能、水能以及潮汐能等。当然我们也不要忽视了太阳能,这点在今年的电源《超验骇客》中就有所体现——超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的发电量可以支撑一个超级地下数据中心的运行。而实际上,FaceBook的数据中心已经实现了太阳能发电,减少了因为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此外,目前各家硬件厂商不断改进芯片的制造工艺,力求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产品的功耗,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而且服务器性能的不断的提升和云计算的发展,减少实体服务器的数量也是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外,对数据中心的散热系统改造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例如改为水冷方式只需使用数量很少的水泵,可以大规模取消制冷空调机的数量,因此耗电量自然也就低得多。

但是无论是对数据中心进行改造,还是使用绿色能源,都要面临着各种问题。前者需要现有的数据中心以及服务器的散热系统进行重新设计,而后者对于数据中心的选址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投入的资金也非常高。因此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方向——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也就越来越被推崇。

相对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来说,绿色数据中心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来决定是否关停制冷空调机,例如在北方的冬天,把户外的冷空气导入到机房就是绝佳的冷却方式,这样空调的使用率至少可以降低三分之一。但是绿色数据中心一般在温带效果比较明显,因此一些数据中心开始选择建立和迁移到温带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