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管理者对能源的兴趣随着能源成本的上升而改变。大型数据中心,如苹果与谷歌的已转向可再生能源发电去抵消成本。使用这种方式,早期采用者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

分析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表示,业务与数据中心服务器花费了同样多的能源与冷却。不再是简单购买传统原油或基于煤的电力,大型数据中心设计时就考虑采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与水能,甚至沼气与海水。

“我们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但在数据中心使用再生能源的兴趣在持续增长,”分析机构Pike Research高级分析师Eric Woods说。

业务拥抱绿色能源有几大缘由。“某些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符合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或公司文化,”The Green Grid董事会成员、来自戴尔的John Pflueger表示。绿色倡导可增强企业的光辉形象。

可再生运动也与企业营销目标一致。“IT厂商一直在宣传云计算对环境的益处,但只有在干净的能源注入数据中心时才是如此。”Woods表示。

业内巨头,如苹果、谷歌与微软都在验证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设计,期望其他企业都追随他们的步伐前进。

苹果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数据中心Maiden完全信任将可再生能源作为多层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一部分。苹果构建了一个100英亩、2000万瓦特的工厂,年生产达到4200万瓦特。两个太阳能电池阵提供60%的能源。此外,苹果与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NC GreenPower合作,在全美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苹果与NC GreenPower使用本地垃圾填埋区(离Maiden数据中心仅仅三公里远)从废料的沼气中发电。

谷歌承诺投入十亿美元进行可再生能源项目,如大规模风力系统与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升到30%.谷歌与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合作,将由风力产生的4800万瓦特电力输送到其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Mayes县的数据中心。而谷歌在芬兰的数据中心使用芬兰湾的海水冷却服务器、存储系统与网络设备,这种绿色措施也能节省能源。

微软则在尝试通过来自废水处理设施的沼气驱动数据中心。这个200万瓦特的数据中心项目需要美国夏延城市、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与Fuel Cell Energy的协助。

增量效益与根本问题

可再生能源并不完全适合数据中心。谷歌注意到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地点与适合运营数据中心的地点不在同一个地方。数据中心通常驻扎在大型的都市圈,有冗余的电力与通信路线。可再生能源发电通常在偏远地区进行,通过电网将电力从这些地点传输出去对设备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

太阳能及风能发电技术依赖大自然,因为它们的输出没有保障。如果云来了,或者没风,那就无法产生能源。与这种间歇性的能源生产相比,大型数据中心消耗恒定的能源,7*24不间断。反复无常天气的限制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通常指是个补充,而不是主要的能源来源。

Emerson Network Power在其美国圣路易斯公司总部的全球数据中心上合并了一个7800平方尺的屋顶太阳电池板。“我们知道我们想将一些形式的再生能源整合到我们的数据中心。”能源项目经理Jack Pouchet表示。但光电的太阳能板只能满足设施电力需求的16%.

可再生能源也通常依赖直流电,而数据中心设备使用的是交流电。变流器会增加成本并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效益。

“我们看见一些数据中心设备块已经围绕着可再生能源构建,”The Green Grid的Pflueger表示,“例如,现场发电的燃料电池。”至少在早期采用阶段,购买成本比较高,还得在传统解决方案上进行集成工作。

可再生能源存在大量潜力,但是同样存在新兴技术有的一些难题。了解挑战并谨小慎微,明白可再生能源安装的真实成本与输出都很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