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  有了云,数据中心还需要建吗?北京市日前发文,明确表示将"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PUE值在1.5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刘增明表示:"这也是从侧面鼓励建设更为环保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刘增明认为:"现阶段数据中心的建设与改造应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和社会化,化零为整,形成数据中心'集装箱'式发展。"

以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云数据中心将成为数据中心市场的发展引擎,而中小企业则将成为集约化发展的云数据中心的需求主力。

中小企业成需求主力

"现在市场正在转移,从过去的传统大中型企业向中小企业,向互联网企业,向数据中心、云服务企业的方向去转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日前表示。

"数据中心市场从客户可分为HyperScale、Enterprises和SMB三个层级。其中,HyperScale成长超过了60%;而来自Enterprises的需求,据IDC预测,年增长率将达到20%,其中中小型客户的数据中心总量非常庞大。"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介绍说:"未来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Enterprises客户会转向公有云的服务。"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表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选择建设低PUE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将促进数据中心建设更加集约化。

"中小企业通过采用更加集约化的公有云数据中心,可以从繁重的基础数据建设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自身的业务发展中。同时,通过集中的建设管理,云数据中心更加先进的技术、更为专业的运维可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并便于降低能耗以及对于环境的污染。"姜贵平表示。

综合考虑地方环境特点

"从政策导向性上来说,不符合该政策的项目将难于立项和获得资金支持。政府鼓励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同时对于pue<1.5的云数据中心网开一面,实际上也是一种鼓励和支持态度。"刘增明表示。

刘增明认为,pue值用于衡量数据中心整个设备与it设备耗电比例,pue值越小,代表非it设备耗电低,主要是与国家的环保、节能、绿色等概念契合。

"新建数据中心鼓励采用云计算技术,主要考虑是云数据中心更多的考虑采取虚拟化技术等云技术,更多的采用自然风、循环理念等,更加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

"北京市的这种规定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意义。通过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云数据中心可以动态调动其他运输局中心资源。这对于夏季凉爽的北方地区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刘增明表示。

"改建、扩建和新建的数据中心更应该立足长远,综合考虑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能耗利用率、土地使用率以及地方自然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规划数据中心发展路线。"姜贵平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