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能耗不仅是个可持续发的问题——还是企业的主要成本。当提出绿色IT计划时,需要从最底层开始实施。

环保运动让公司开始关注拯救地球,它看起来前途无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当第一世界的银行系统陷入动荡,新兴经济体快速扩张产生更多的冲击波,投资环保看起来就如把钱拿去打水漂一样。

但环保并没有死。我们已经发现了不少奇怪的天气——美国南部下雪,英国发洪水,澳大利亚肥沃的土地开始出现干旱——这些现象让环保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即使是最难缠的全球变暖怀疑论者,可持续计算依旧能够应对。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不仅对地球有好处,对企业同样有利。

如何构建环保型数据中心

企业组织一直都是能耗大户,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算规模。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和投资绿色能源可以减少碳排放。但数据中心并不是只处理可预见的后端任务——还需要支持业务增长。

在经济紧缩时代,数字化营销和客户拓展似乎远不止这些,从现在开始的几百年,水很可能成为稀缺资源。虽然很残酷,但这是事实——没有任何人会想把组织利益排在环境保护之后,这样可能做丢掉自己的饭碗。

所以可持续计算需要同时带来经济与环保意义。

直接去找管理层要求投资绿色技术很可能收获白眼或嘲笑。要从节约能源的建议入手,阐述绿色技术如何削减数据中心成本,从而在其他业务领域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有利于减少因能源价格变化而造成的影响。这样应该能够引起企业的关注,并愿意投入资金。

尽管这样的讨论可能与绿色倡议、可持续发展或拯救地球无关。但一旦拥有资金并准备实施变革,需要确保项目与企业社会责任团队(CSR)打声招呼。他们可以证明您的企业组织是绿色环保、有良心的,而且具备雄厚的经济与决策实力。投资环保可以为组织提高品牌价值。

计算机架的绿色选项

任何使用标准计算机空调系统(CRAC)来冷却机架都是浪费能源的。大多数运行着用电效率(PUE)2.5或更高比例。每消耗一瓦特能量来冷却服务器,就会有额外1.4瓦特被外围设备消耗,大部分是CRAC单元。在一个一兆瓦数据中心设施内,CRAC单元的消耗大约在500千瓦。

采用低能耗,自由空气冷却系统来取代这些CRAC设计,让数据中心在较高温度下运行,这样比较符合ASHRAE的数据中心准则。1兆瓦数据中心最终将节省450千瓦的功率消耗。这样可以节约大量开支,节省下来的前可以在其他创造商业价值的领域进行投资。

改造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投资实际上相当低,投资回报则十分迅速与持续。经济利益与社会责任目标匹配——节省450千瓦是一个相当规模的碳排放减少。

同样也适用于整合与虚拟化或者云平台。让服务器利用率从10~20%提升到50~60%,意味着数据中心只需要为原先1/3到1/5的物理服务器进行供电。除了减少电力使用,还可以节约授权许可、维护、空间占用与其他费用。资本投资转移到新的虚拟化平台的成本可能比较高,但投资回报也十分迅速。

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整合现有设备,并且通过滚动升级的方式引入新设备。

许多国家同样还提供税收优惠(或至少降低整体税负),以显示自己对降低碳排放的积极态度。在英国,有CRC ESS项目;欧盟已经出台EU ETC交易标准;而美国不同州和联邦机构有多种项目。数据中心在环保意识的管辖范围内运作,通过降低能源使用,削减碳排放量,还能获得及时的回报。

绿色环保的理念:燃烧石化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可能导致全球气候变化、更多的极端天气、食物和水供应风险,甚至物种灭绝。减少我们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可能减缓或停止人类的慢性自杀。同样可以此节省一些经营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8 13:25:00
人物访谈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数据中心正围绕‘智算’变革,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智算中心的功率更大,将从供配电优化、服务器升级、制冷系统方案革新等几方面迎来重要变革。 <详情>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10-26 11:22:28
数据中心节能 新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上云可减少78%的相关能耗
随着芯片技术和服务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高效,企业能否及时采用最新技术服务器也会影响能耗。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