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过往十数年的数据中心行业从业过程中,每当我在跟客户讨论数据中心应当具有足够的高可用性、高密度部署等话题的时候,我也毫不讳言,这样的数据中心通常也带来另一“高”:高能耗。能效利用率也相对低下。

2012年,我有幸加入了刚刚进入中国的TGG,成为TGG中国工作组的一名成员。这段共同战斗的日子,使我在如何打造资源节约型绿色数据中心的方法论和实践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

那一年,在谷歌宣称其数据中心的PUE只有1.13的时候,我们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当时国内数据中心普遍的PUE,基本在2.0以上,能做到1.8的已经是凤毛麟角了。大洋彼岸的同行,那是我们望其项背,难以企及的。

面对这样的差距,TGG中国工作组的同事们,一直在坚守这样的理念:希望通过宣扬和传播全球同行们在构建和运营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的最佳实践,帮助大家持续优化数据中心及其他IT设施的能源使用,进而降低全球能源消耗,为人类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明天。

我们总在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道路上,绿色数据中心的理念也在滚滚向前。近年来,国内的数据中心同行们纷纷加入到优化能源效率、推动资源节约型生态系统的建设的阵营中,这与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也是高度契合的。逐渐地,许多数据中心服务商都在说,我们数据中心的PUE值已经成功地降到了1.8、1.5,甚至更低。

这片“绿”,看上去很美。但深究起来呢?你的PUE是1.5,怎么得出的测量值?测量程序合乎规范标准吗?在冬天能达到1.5,夏天呢?有没有落实的措施和进一步改进的空间?非常遗憾的是,大家都没能严谨地回答这些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尽管大家都认同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但是在测量评估方式上,缺乏合理的、行之有效的技术和规范。

另一方面,尽管通过多年的努力,TGG也已经在国内成功召开过多次绿色网格高峰论坛,TGG所开发的、并且已经在国际上通用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测量方法等,也备受国内诸多企业的认可和应用。但是,国情的不同、具体实施环境和技术手段的差异性,导致了我们无法更好地帮助国内同行们能更加科学有效地进行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检测、评估和持续改进,进而提升数据中心行业的节能效益。

时间来到了2015年6月30号,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GG、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组建的TGG(中国)终于正式成立。正式落地的TGG(中国),将跟踪国内外的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动态,致力于提高国内IT系统和数据中心的资源效率。

根据我们的工作计划,TGG(中国)近期的具体工作将包括:建设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行业、市场等公共信息服务,为行业和企业制定业务战略提供依据;组织制定IT系统和数据中心行业的能效评测及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并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贯彻实施;推进国内外相关行业的交流合作;组织IT技术资源效率和数据中心有关的管理、技术、人才、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承担主管部门、会员单位或其他社会团体委托的与数据中心有关的工作,辅助规范国内信息技术系统能耗的测量和报告标准,加速绿色节能技术升级,整体提升国内信息系数系统的建设和技术水准。

同时,TGG全球、TGG(中国)将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一起,共同推出全球权威性“数据中心PUE/绿色等级认证”这一国内具有公信力的专业认证服务。如果这项服务在中国获得成功,TGG将计划继续推出水资源使用效率(WUE)、碳使用效率(CUE)等认证服务,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出同样的认证服务。

通过这些脚踏实地的工作,TGG(中国)将建成一个聚焦数据中心和信息技术系统产业绿色节能的技术、标准和经验的交流和服务平台,这将对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帮助国内企业快速接轨国际产业、制定更利于国内产业发展、创造更利于国际竞争的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故事并没有结束,而是一个更新的开始。TGG在中国的落地,将会在信息技术产业的绿色节能战略上,“对接链条上所有的缺失环节”。

【作者:张松,TGG(中国)常务理事,data24副总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