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已经成为能源行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许多国家,可再生能源正与传统能源进行广泛竞争,其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

中国是全球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温室气体排放国,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利用最多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拥有全球最多的可再生能源就业人员,在向清洁低碳的能源系统转变中走在了全球前列。但也必须看到,中国的人均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仅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能源转型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期数说能源结合最新的《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遴选精彩的数据,参考历年的报告及其它重要组织的数据,盘点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图谱。

 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地位

可再生能源的地位日益显著,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从2010年的16.7%增长至2013年的19.1%;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从2011年的20.3%增长至2014年的22.8%。

 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先者

截至2014年,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高的国家,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53吉瓦,占全球的23.3%;美国是另一个装机总量超过100吉瓦的国家;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印度分列3~7位。

如将水电考虑在内,中国和美国依然排名前两位,分别达到了433吉瓦和185吉瓦。排名3~7位的国家依次是德国、印度、日本、意大利、西班牙。

全球的人均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90瓦/人,中国以110瓦/人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德国达到了1070瓦/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远高于其它装机大国,印度只有20瓦/人,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其它装机大国。

2014年,水电、太阳能热水器、风电三个领域的领导者都是中国;生物燃料、地热能发电两个领域的第一名均是美国;光伏发电、集中式太阳能热发电领先的国家则分别是德国和西班牙。

 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可再生能源总量迅速发展的背后是大量的投资。全球总投资额从2004年的450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约2700亿美元,2011年一度达到2789亿美元的高峰。2004~2014年期间,全球共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超过2万亿。

中国、美国、欧洲是可再生能源投资大的地区。欧洲和美国在2011年达到投资额峰值后(分别为1207亿和500亿美元)开始回落,2014年的投资额分别只有575亿和383亿美元。中国则在过去十年中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2014年的投资额达到833亿,排名全球第一。

 各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

可再生能源行业共在全球创造了约766万就业机会,其中339万(约44%)来自中国,巴西、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从业人员排名第二、三位,分别达到了93.4万和72.4万。

中国在生物质发电/供热、沼气、小水电、光伏、太阳能供热/制冷、风电领域的就业人员均排名世界第一,光伏贡献了近50%的从业人员。

全球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概况

截至2015年初,全球拥有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的国家数量为145个,换言之,全球大部分国家已经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而2005年则只有15个国家,增长了9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