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Prentice Hall出版社(世界上大的图书出版商Pearson PLC的分支机构)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Art of the Data Center》的文章,这篇文章后来延伸出一个系列,介绍世界上一些最独特的IT设施。

三年后的今天,如果这个系列做2.0版,阿里云在淳安新建的水冷数据中心绝对有资格入选。

颜值高,是阿里云水冷数据中心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

事实上,它是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利用深层湖水制冷并采用阿里巴巴定制硬件,设计年平均PUE(能源效率指标)低于1.3,最低时PUE1.17,比普通数据中心全年节电约数千万度,减少碳排放量一万多吨标煤,也是目前国内亚热带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

在此悄悄剧透一下,阿里更节能的数据中心也已经在路上咯。

数据中心背后的故事

关于水冷数据中心的诞生还有一段佳话。

青溪新城规划中需要一条中央水景为城市增加活力,同时也是未来市民休闲的场所,但尽管湖水环绕,这个新城并没有水源,需要抽取湖水,开发区政府并不希望仅仅为了景观水系每年耗费大量经费抽水。

阿里和华通正在华东区寻找合适的地点建设数据中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想到了湖水制冷技术,既可以解决新城的景观水问题,也可以用更环保的方式为服务器降温。

QQ截图20150909094122

淳安地区年平均气温17度,其常年恒定的深层湖水水温,足以让数据中心90%的时间都不依赖湖水之外的制冷能源,制冷能耗节省超过8成。

制冷是如何实现的

这套湖水制冷系统是为阿里云水冷数据中心特别定制。

深层湖水通过完全密闭的管道流经数据中心,帮助服务器降温,再流经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轴溪,作为城市景观呈现,自然冷却后再回到湖中。

阿里巴巴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视环境能源保护。数据中心规划团队和政府环保机构一起,进行了多轮慎重调研,确保对当地环境没有任何影响。

用于冷却的湖水会先经过物理净化,水质优于自然水质,在数据中心内完全通过密闭管道传输,不会与任何机电IT设备接触,流入中轴溪后水质清洁如新。

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除了依靠湖水制冷,阿里工程师还尝试了更多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并回收服务器余热在冬天为办公室供暖。

阿里还首次在这个数据中心采用了按需制冷技术,通过自研的算法实时监控服务器工作情况,动态调整冷量输出,实现大的能源效率绿色能源和创新技术的叠加使用,让千岛湖数据中心设计年平均PUE低于1.3,WUE低于0.2。千岛湖数据中心也有望成为全球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

在这个水冷数据中心,可以看到一系列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比如:

数据中心微模块(Alibaba Data Center Module)

从工厂生产到现场交付仅需45天,和传统方案相比节约4个月的时间;微模块采用了独创的铝合金预制框架,实现精密的契合结构,进一步精简了现场的安装工作。

QQ截图20150909094144

整机柜服务器(AliRack

专门针对云计算大数据的业务需求定制。千岛湖数据中心采用了最新的2.0版本,服务器上架密度和传统机柜相比提升了30%,同样的服务器空间硬盘容量增加了一倍。AliRack支持即插即用,服务器交付变得非常方便。

QQ截图20150909094202

PCIe固态硬盘(AliFlash)

相比于传统SATA固态硬盘,能够打破接口瓶颈绕,过控制器开销,使吞吐量、IOPS提升5-10倍,延迟下降70%以上。除此以外,AliFlash还采用了自主掌控的驱动逻辑,真正做到软硬件结合,进一步提升性能表现。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蓬勃发展,水冷数据中心的启用将为阿里云快速增长的大数据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