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讲的可能和各位老总不太一样,这个部门主要是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技术支撑单位,平时做技术支撑,这方面的内容可能是偏政策一点。

第一,绿色数据中心的提出。

大家对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应该也不陌生,大家想为什么要提绿色数据中心,就是传统的数据中心在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方面出现了问题,而且现在技术水平可以使它达到更绿色、更环保的水平。现在数据总量是达到300万个,这个能耗达到1.1%-1.5%,也就是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美国绿色数据中心是基于绿色运算原则建造、管理并运行的某种企业级的运算设备,该种设备可以提供其他类似数据中心相同的特性和运算能力,但同时使更小的空间和更低的能耗,并在环境友好型的前提下设计运行。

中国采用这个概念是世界通用的概念,指绿色数据中心是指应用节能、节水、低碳等技术产品以及先进管理方法。

美国:

第一基于环境友好型建设。

第二在运行和维护期间,能耗最小。

第三使用绿色能源管理或可再生能。

第四整套基础设备必须要按照最低能耗和及碳足迹标准安装市。

第五产生门口最小化电子垃圾,其回收利用。

二、国外在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情况

这是前一段时间刚看到的数据是CE几个公司统计的,为与美国的数据中心占到全球总量的44%,是11700个。现在在国际商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在数量上出现了差异。现在比例中国大概占到10%左右。

这是目前美国关于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的项目,能源之星标识项目,推广标准认定,主要通过收集数据中心的能耗4数据,对PUE值进行评估。

确立了三原则:

1.是PUE作为评价绿色数据中心的基础指标。

2.利用UPS输出端量测算PUE.

3.PUE能耗包括绿色数据中心使用的各种能源,以及各种能耗设施。

这是美国能源部与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合作开展的能效工程师的培训和认证工作,成立数据中心能源实践者项目、旨在培养数据中心能效专家,能效专家需要具备以下这些能力。

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出了USGBC标准,作为一个评价指标。

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

一些相关其他组织,美国国际能源效率评估组织(EVO),制定了《国际机能绩效量测量与验证规范》。大家知道最近美国也出了一个新政,现在开始压缩数据中心的投入,制定的新目标从2015年开始,未来三年要节省13.6亿美元,最近按照联邦信息技术采购改革法案已经关闭了3300多个数据中心。在2018年9月30日之前,现有分层数据中心达到并保持低于1.5的PUE.

这是我们前端时间对Facebook的一个报告进行一些编译,2013年能耗是10.35kWh,再生能源使用达到20%,通过改进冷却技术,2014年水耗为1.32亿加仑,相当于美国900个美国家庭的年耗水量。2014年Facebook的PUE是0.8,要低于行业的1.5.

这是美国苹果公司,目前的业务87%的海外业务都使用了可再生能源,计划近期内将这一比例提升到100%.

苹果公司斥资17亿欧元在欧洲兴建两座占地均为166000平方米,完成基于可再生的数据中心,分别为与爱尔兰西部了Athenry和丹麦中部的Viborg,预计2015年完工,将为欧洲的苹果用户提供Itunes、Imessage和Siri等在线服务。

在欧盟大家也不陌生,欧名数据中心能效准则,我们对这个文件做了编译,把中间重要的内容摘出来,主要对数据中心能耗和数据影响进行条件,提升领域内人员对数据中心的认识,提出最佳实践。这是一个自愿性加入,如果企业不履行承诺就要强制性退出,等节能状况有所改善可以重新加入。成立五年有222家数据中心被批准参与者资格。

成语者承诺:提供数据中心初始能源估算及能源审核明确一个节能方向,并提出行动计划,根据这个行动计划定期监管数据中心的水平和能耗指数。

欧盟委员会主要是信息资源共享、公众认可,如果他们能有效减排可以获得年度数据奖。

这是当时在他们制定文件的时候,估算了2017年数据中心电力消耗是56太瓦时,预计2020年会增长104太瓦时,基于这个出台标准。聚焦两个方面:一个是IT设备,还有相关的设备。核心指标有两块:基础设施效率和服务器利用率。

目标与任务:制定一些可以理解的指标用语计算当前能耗,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开放型论坛,提升经理人、所有人、投资人的能效意识,创立和提供有效工具实施高性价的节能措施,包括加快应用等。

欧盟有一个组织叫FIT 4 Green。

这是我们当时找的一个案例,荷兰一个公司,EVOSWITCH公司,2009年是1.4万服务器,2007年数据中心效率是56%,2008年增加63%,未来提升到83%.国内这块的政策大家都不陌生,上午领导都讲了,有些政策不讲了。

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高高报告》2015年7月网民数量达到6.68亿,已经成为网络大国。

这是根据工信部颁布的实施方案,过程数据中心有40万。

2015年9开始试点,6个领域103个项目。

中国的数据中心耗电量占到1.5%,很多都是大于2.2%,远远高于美国的平均水平。

这是最近工信部出台的一些政策,包括“十二五”规划里面也提到《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包括去年印发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

去年2015年12月19日成立绿色数据中心联盟,里面有一些做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服务的,赢佳做了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现在做完之后数据中心PUE值大概在1.2左右,还是做的挺不错的。

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为搭建平台提供相关的服务。

我们中心拥有8个语种的研究人员,现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都建立的30多个驻华使领馆建立了良好的联系。

这是去10月底、11月初我们中心支撑了节能司去欧洲、比利时、意大利和法国,参加了工业能效减排第四次工作组会议和中欧工业能效与减排工作第六次工作组会议,会上我代表中方介绍了中国绿色数据中心政策的一些进展。

今年我们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中间由一个绿色数据中心服务小组,也希望有做方面节能服务的企业如果有意愿可以联系我,也欢迎大家加入,咱们共同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