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建设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和空间利用是大的成本所在。如果通过一些材料的运用,则可以达到减少能源的消耗,节约成本的目的。通常来说,对空间的顶、地、墙六面体进行保温吸音设计是机房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

对于数据中心的建筑,通常除办公区域及暖通专业有新风要求的房间会设置窗户外,所有外窗均采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封堵,隔墙内部填充岩棉或玻璃棉进行隔音处理,以达到节能功效。

在数据中心中,常会对一些有噪音和保温要求的房间做保温隔音处理。例如:柴油发电机房、新风机房、冷冻占等房间顶面采用穿孔金属吸声板。

具体做法如下:

1、0.8金属穿孔吸声板;

2、玻璃丝布绷紧钉牢于龙骨表面;

3、50厚玻璃棉毡固定于龙骨空腔处;

4、75X50C型轻钢龙骨与墙体用M6X75膨胀螺栓固定,双向中距500;

5、2厚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

6、8厚1:2.5水泥砂浆抹平;

7、素水泥浆一道甩毛(内填建筑胶);

顶面

对于有吊顶的机房,通常在土建顶板上采用轻钢龙骨加石膏板内部填充玻璃棉或岩棉的方式,以达到保温的效果。近来市面上经常采用硅酸钙板来替换纸面石膏板,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硅酸钙板是由硅质材料、钙质材料、增强纤维制浆蒸养而成的,防火、防潮、变形率低,是环保型材料。

微信截图_20160823113101

墙面

对于墙面的保温吸音通常是在隔墙的轻钢龙骨的间隙填充岩棉或玻璃棉,同时机房常用的面材金属复合壁板是由彩色钢板(0.7mm)做的50mm厚的箱型凹凸的板材,其内部垂直贴有50mm的优质岩棉,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160823113123

……

地面

地面的保温通常采用25厚橡塑保温板,刷两遍防尘漆上方加0.8mm厚镀锌钢板以达到地面保温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160823113138

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中地面经常采用架空地板的地面形式,往往架空地板下墙体隔音保温是容易忽略的地方,不能形成密封的保温隔音系统。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隔音保温材料为岩棉和玻璃棉,玻璃棉成型比较好,岩棉质量比较轻,两者在市面上都有比较好地应用。做好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空间利用率、保温隔音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才能起到绿色环保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