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俊海在IDC数据中心运维经验已经超过10年,根据他的讲述,整个IDC数据中心机房对绿色节能的认识也在慢慢提高。

世纪互联从99年开始尝试IDC运营,并最早把数据中心Datacenter概念引入中国。当时对数据中心的认知就是通过机柜把服务器密集安装,并在机房中整齐排放机柜,当时单个机柜的功率大约在1.5-2千瓦左右。

数据中心的概念出现后,机房设备能耗越来越密集,耗电量很大。例如世纪互联在2000年建设的老机房,运行10年了,每月电费支出约有120万到130万,一年下来合计高达1500万。“我查过数据,03-04年左右我们一个不到4000平米的小数据中心,用电量已经在北京市排上号了,已经成为北京市的用电大户。”

世纪互联新建的数据中心,规模和03-04年比更加扩张了一个层次。例如就在世纪互联办公大楼里的M5机房,占地5000平米,容纳700个机柜;隔壁大院中还有一个容纳2000多机柜的机房;此外,世纪互联还有一个集装箱数据中心;而不久前在西安新建的数据中心则能够容纳1200个机柜。

与此同时,单个机柜的供电容量也飞速增长,以世纪互联在西安的数据中心为例,单个机柜的供电容量达到4千伏安,整个数据中心供电容量达到1万多千伏安,而之前建设的老机房供电容量仅在4千多伏安,实际用到约2千伏安左右。西安数据中心每月电耗约500-600万,年电耗在6000-7000万左右,是老数据中心的5倍。

从公司运营的角度看,节能必须要做,从社会责任的角度看,节能也必须做。“一个6000多平米的中型数据中心供电容量就能达到1万千伏安,和建筑面积在30多万平米的民用建筑相当,所以机房对国家电力能源的需求是很大的。”数据中心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张,对国家带来的能源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节能也是一件“功在社会”的事情。

但是数据中心节能所涉及的问题包括方方面面,需要考虑的环节也极其复杂,构建绿色数据中心究竟有哪些关键点呢?根据自己多年的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和维护经验,姜俊海重点讲述了数据中心节能的一些关键要素,其中首要一点就是数据中心选址。

PUE是电源利用效率指标,也是国内数据中心最常用的能效测试指标。PUE值的计算公式为:PUE= 机房总能耗(Total Facility Power)/IT 设施总能耗(IT Equipment Power)。目前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机房PUE普遍保持在1.5的较好的运行状态下,实际上对国内机房建设与运维的现状来说,PUE在2.0左右的机房已经是非常高效和绿色的数据中心了,大部分机房的PUE值在2.5或以上。在绿色节能方面,世纪互联已经走在了国家前列。

作为在数据中心IDC机房建设运维领域有着十多年丰富经验的老兵,姜俊海也看到国内企业在构建数据中心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局限。

“快速发展的行业往往是缺乏人才储备的,例如中国的建设速度很快,铁路、高速公路工程很快就能完成,因为建设历史已经长达20-30年了,各方面的技术和人才储备都已经足够充足,所以建设速度非常快,现在的数据中心建设,正像20-30年前的工程建设的情况一样,没有形成一个行业的力量,也许再过10年8年后情况会慢慢变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21 14:28:00
数据中心节能 如何提高数据中心能源的可持续性?
绿色和平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数据中心企业需要加强透明度和协作,以改善数据中心的能源可持续性。 <详情>
2017-07-25 14:08:47
国际资讯 矿山内建造数据中心有望成为全球大绿色IDC?
挪威最新规划的一个数据中心开设在一个废弃矿山当中,它名为“Lefdal矿山数据中心”,这个矿山原来用于开采橄榄石。据外媒消息,该数据中心于2015年8月正式动工,并充分利 <详情>
2017-05-06 21:32:08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绿化”忙
百度、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电子商务巨头成了能源互联网相关会议上的常客。除了强大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优势被能源企业青睐之外,互联网公司自身也是用能大 <详情>
2015-05-28 13:28:00
市场情报 能耗监测及节能方案双护航 打造绿色IDC
业界对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问题也是越来越关注,各类针对性解决方案开始受到市场认可。2009年,尚灵信息为IDC机房量身定制的数据中心能耗监测SLIDC系列电能监测系统正式推出 <详情>
2014-03-10 16:59: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节能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百度腾讯等获认证
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和信息数据载体,其重要性愈加凸显,并且呈现规模化、绿色节能的发展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