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的内涵和外延经过这些年的大浪淘沙,从概念到具体的解决方案,它的轮廓逐渐清晰,我们在日常工作和应用中,已经将它不知不觉的应用起来,并试图把这条路走到底,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存储周期的链条。

就我们所想所知,目前我们在讨论一个概念的时候,在为它的前景激动不已的时候,对何时能够实现经常要画上许多问号。而走在第一个的实践者,需要付出的代价也远远不只摸着石头过河这么简单。没有软硬件厂家的配合,真正实现完整的数据周期只能是空中楼阁。所幸,存储虚拟化在这些年不遗余力为各个厂商所支持,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可以触摸到,感受到这些支持的作用。走通信息生命周期已经可以实现。这个想法让人激动不已。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下在这几年目睹对于虚拟化存储的一些应用。

最初的个人电脑我们具体的看到盘,从物理到逻辑,是如此的清晰。这也是目前我们所有的个人电脑采用的模式,无须多说,都是没有做过虚拟化的大同小异。而后的PC 服务器,通过硬件或软件,给硬盘作出了raid.这是最普遍使用的存储虚拟化的情况了。从这以后,数据可能被镜像或n+1的保证了。

随后接触到第一套SAN的环境。(存储局域网(SAN)是一项加强存储虚拟化的技术。SAN结构的实现使得多服务器平台可以共享多存储设备,而SAN结构中的虚拟化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存储设备,并减小对物理存储设备的需求)。最初我们的SAN环境,结构非常简单。两台小型机通过存储的光纤交换机连接磁盘阵列。两台机器通过高可靠性软件互相切换磁盘阵列的磁盘与应用的运行。这是虚拟化当时存在的比较典型的应用,到目前都有非常广泛的使用。这中应用的模式对应用用户而言,感觉只有一台服务器在使用,前端服务在某台特定服务器上坏掉后可以由另外的服务器接管。存储端因为主机端的虚拟而虚拟化起来。客户体验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体会到双机与存储阵列为应用带来的巨大好处,我们将另外一套生产中的单机系统换成了双机,当时因为经费的原因,没有选择磁盘阵列,选择了散盘。选择散盘柜之后,经过对这组盘经过认真仔细的划分,根据应用需要对应作成了不同的RAID级别,而后就将两台主机与散盘柜通过光纤交换机相连,配制成高可靠性集群。大家都非常期待见到该应用系统运转良好,客户反馈好评如潮。没想到压力上来后,运转效率低下的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由于散盘其本身没有控制器,它所有的运算,分配,读写操作的负担全部压在主机一侧,盘的读写操作、运算工作负荷和外界对服务器应用的访问使用压得服务器动弹不得,万般无奈之下,增加了一个磁盘阵列来做智能化的存储。换过磁盘阵列后,提供服务的效果方才转变。

看到此处,相信很多人都会皱眉头说,这不是显而易见的问题嘛,散盘柜的运行效率怎么可能会比拥有控制器的智能化存储阵列相比。既然已经用了磁盘阵列,怎么还会倒退回去使用散盘柜,来用主机的CPU进行计算和分配呢。话虽然是这么说,但如果没有这一次的弯路,我们对存储阵列(这里所说的存储阵列是比较早期的低端些的存储)究竟比散盘柜的好多少的的感觉只是一个大概的感觉,甚至我们可能还抱有一些幻想,就是如果散盘配制合理得当,其效率不见得会比磁盘阵列慢。但事实胜于雄辩,更换使用磁盘阵列之后系统效率的提高不仅仅是成倍的关系,运行速度的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如果从现在看来,这种选择的弯路的确可以避免,但当时,因为这样的选择和弯路,我们却因此切身的体会到存储自身提供的虚拟化方法和本身控制器的管理效能会给应用充分的加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