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所说的存储虚拟化设备主要用于SAN光纤网络环境,不同于基于文件(NFS)应用的网络设备,像F5 Network公司的Acopia ARX产品就是排除在这个范畴之外的。主要的存储虚拟化软硬件服务器虚拟化设备(或融合了虚拟化功能的存储系统)包括:Cloverleaf Communication公司的Intelligent Storage Networking System (iSN);DataCore Software公司的 SANsymphony和SANmelody;EMC的Celerra Gateway blades;FalconStor公司的IPStor;HP的XP系列存储;HDS的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 V/VM;IBM的SAN Volume Controller;LSI的StoreAge Storage Virtualization Manager (SVM)以及NetApp的V-Series storage controllers等等。

磁盘阵列和NAS快照所具备的优点在存储虚拟化设备上同样能够企业数据备份体现,而且某些方面还能做的更好。我们可以将来自不同厂商的很多存储设备聚集在少量的几个控制点或单一控制点上进行管理,提供通用的标准化快照。这样做大程度的简化了快照的管理操作成本和学习成本。

存储虚拟化快照的缺点与上述类型相比则有些不同。使用存储虚拟化容灾备份设备会导致I/O延迟的增加,即使是采用旁路架构的设计,最终还是会影响应用程序的响应时间。增加存储虚拟化设备还会使故障分析变得更加困难,潜在的还可能激化厂商之间对故障责任的推诿。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增加额外的虚拟化存储硬件或软件要产生一定的费用,但是与每个存储系统都独立购买快照功能相比,它的软件license和维护费用都要低一些。

基于主机虚拟化软件的快照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应用的普及,基于主机虚拟化管理软件(hypervisor)的快照技术也逐渐流行起来。像Citrix公司的 XenServer、微软的Hyper – V、SUN的xVM Ops Center、以及VMware的ESX和vSphere4等主机虚拟化产品都支持快照功能。

在主机虚拟化软件层实现快照的优点是简单直接。由于同虚拟机管理软件绑定在一起,因此可以为所有的虚拟机 (VMs) 提供统一的快照,并且还可以同微软的VSS集成,随时调用。相对而言,基于虚拟机的快照很容易部署、使用和管理。

但是,如果非要找出不喜欢这种快照的理由?我想应该是每一套虚拟机软件的快照需要单独管理;而且当我们在非Windows平台下使用这种快照技术时,必须针对整个VM.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做粗粒度的数据恢复,还要消耗更多的恢复时间。这种快照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外部创建,所以它不能架构在应用软件感知的层面,导致快照出来的映像数据有可能是不一致状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